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海口市商务局>信息公开>商务要闻

全链条服务助企攀“高”逐“新” 海口国家高新区加快构建知识产权服务新业态

  • 发布日期:2024-03-22 17:35
  • 来源:海口日报融媒体

近日,海南苏生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申请的“富血小板血浆制备器”获得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上市,成为我省今年首个获批的三类医疗器械,该产品通过从人体自体血样中制备自体富血小板血浆,用于骨折手术的辅助治疗。

知识产权是企业创新的源泉。从行业“新秀”到成长为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苏生生物的跨越式发展是高新区企业攀“高”逐“新”的生动缩影。近年来,海口国家高新区持续探索知识产权全口径资源整合,加快构建知识产权服务新业态,助力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向纵深推进,通过全要素保障赋能园区创新主体实现高质量发展。

研发驱动 打造创新高地

“苏生生物的飞速发展,离不开科研团队在运动医学研发领域的不断突破。”3月15日,该公司创始人曾胜告诉记者,目前公司拥有核心专利30余项,开发的组织工程人工软骨、3D定制再生骨等多个产品均为在国内外细分领域填补空白的创新产品。此外,公司还有多个在研品种储备,未来将成为驱动企业发展的科技引擎。

创新是企业发展的重要动力。如今,以研发作为创新发展的突破口,以创新研发成果提升市场竞争力,已成为高新区企业的发展共识。

“近年来,我们不断推出钢化玻璃、中空玻璃、低辐射LOW-E中空节能玻璃及彩釉钢化玻璃等系列产品,已在海口多个项目得到应用。”海南海玻工程玻璃有限公司行政总监邹丽丽告诉记者,从狮子岭6000平方米的老厂到美安生态科技新城2万多平方米的新厂,企业的发展壮大离不开技术创新,目前已成功取得实用新型专利18项,发明专利7项。日前,该企业被评为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成为企业发展的又一里程碑。

2022年以来,海口国家高新区在省、市知识产权部门支持下,交出亮眼创新答卷。目前,园区企业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占全市45%;国家知识产权优势示范企业数占全市57%;市级以上重点实验室、企业技术中心等创新平台占全市45%;56%的规上工业企业是高新技术企业,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高新区总产值超60%……如今,高新区已成为海南自贸港区域性创新高地之一。

要素保障激发创新活力

如何完善对创新成果的保护,如今已成为影响企业发展的重要因素。去年底,海口国家高新区入选国家知识产权服务业高质量集聚发展试验区,成为我省唯一入选单位。

作为园区设立的科技型小微企业孵化服务平台,如今,高新区孵化器正以筹建国家知识产权局技术与创新支持中心为契机,积极打好惠企“组合拳”,为入孵企业发展提供全周期技术和资金支持。如今,园区企业已取得各项专利、专著500余项,在申专利300余项,科研创新结出累累硕果。

完善法治保障是构建知识产权保护体系的题中应有之义。去年,海南自由贸易港知识产权法院海口国家高新区审判庭在海口药谷生物医药创新综合体成立,掀开了园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的新篇章。“法律服务送到‘家门口’,在减少物理距离的同时,更拉进了我们对知识产权保护的心理距离。”曾胜说,如今获得法律援助的渠道更加畅通,企业对未来发展信心更足了。

为着力激发企业创新创造活力,在高新区揭牌成立的海口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区还依托园区产业集聚优势,以海口药谷生物医药创新综合体为载体,为海口市及周边地区提供全方位、专业化的知识产权服务。

海口国家高新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高新区将扎实推进知识产权全链条服务工作,培育引进优质服务机构,吸纳培养知识产权专业服务人才,形成优势互补、业态多样的知识产权服务业集群,推动园区高质量发展实现新跨越。


    相关文档

版权所有©海口市商务局 主办:海口市商务局 网站地图

地址:海口市长滨路市政府第二办公区18号楼南楼  邮箱:hkswj@haikou.gov.cn  联系电话:0898-68721059

琼ICP备18004891号-2   琼公网安备 46010502000219 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