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海口市商务局>信息公开>商务要闻

春节将至,海口消费市场人气火爆

  • 发布日期:2024-02-08 16:55
  • 来源:海口日报

原标题:春节将至,海口消费市场人气火爆

节前采购忙 年货销售旺

商超促销活动不断、市集人头攒动、免税店上新频频……随着龙年春节的临近,连日来,海口消费市场人气火爆,到处升腾着红红火火、购销两旺的“烟火气”。

热闹的春节市场,涌动着强劲的消费活力。记者在走访中了解到,海口实体消费市场“火力全开”,不断推出新场景、新体验、新惊喜,为消费者营造出喜庆浓郁的新春氛围,打造舒心、放心的消费环境。

领取消费券 “玩转”年货节

“好吃的、好玩的、好用的应有尽有,年货市集太好逛了!”近日,在海口博爱南路,春联、年宵花、海鲜干货、干果零食等年货产品琳琅满目,各个摊位生意红火。

临近春节,进出岛旅客数量攀升,海口商务部门暖心迎客,组织、发动核心商圈、夜市等经营主体联动操办各类年货节和消费活动。秀英区的2024首届秀英南光迎春年货节、“阿侬过大年”2024年春节活动;龙华区的上邦“迎春年货节”、万象城岛屿生活新春市集;琼山区的“琼山有好市·过年赶大集”年货节、“新春繁华市·共庆团圆年”年货集市;美兰区的2024海甸城春节年货大集、祥龙昂首·海边年货市集等即将“扎堆”开市。

在万象城广场开办的岛屿生活新春市集上,市民游客挑选年货,感受浓浓年味。记者 苏弼坤 摄

近段时间以来,海口通过云闪付APP发放近150万元年货节专场消费券,涵盖免税、家电、餐饮、零售等行业,为传统消费场景赋能;此外,还面向市民游客发放了超420万元数字人民币免税消费券。“正好春节前要给新家置办家电,消费券发得很及时,用券消费能优惠不少。”在海口一家电品牌门店,前来选购的市民徐晓生开心地说道。

记者了解到,春节期间,市商务局联动各区发放消费券以提振市场信心。其中,海口市安排1200万元免税专场消费券通过抖音发放,龙华区发放30万元美都家电专场消费券、30万元旺豪超市消费券等商圈专场消费券。

良好的消费环境是提振消费信心的重要保障。为营造放心消费环境,春节期间,海口还将引导企业加强服务质量管理,鼓励企业搭建专业服务台,健全服务网络,完善服务体系,建立诚信服务、提高质量服务、强化售后服务,及时受理和处理消费投诉,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多样购物场景 激发消费潜力

各大商超是春节消费的主阵地之一。春节将至,全市各商超创新打造沉浸式消费新场景,营造良好的节日购物氛围。海口多个商超计划“春节不打烊”,将策划推出节日特色产品和多种营销活动。

“每家商户都挂上了大红色的中国结,十分喜庆,逛街的心情更好了。”在海口万象城,商场各处可见火红的中国结、福字、灯笼等新年元素。“春节即将到来,我们上新了不少红色的服饰,寓意新年红红火火。”一家品牌门店的导购员告诉记者,连日来,该门店还推出了新春促销活动,包括折扣满减、购物送红包等。

今年的年货市场上,带有“龙”元素的商品受到青睐。记者 苏弼坤 摄

在海口日月广场,新禧氛围打卡、新春促销、非遗民俗活动、潮趣市集四大板块精彩活动内容陆续展开。同时,日月广场联动招商银行、光大银行、海口农商银行等多家银行开展零售、美食满减及团券优惠促销;携手高德打车推出特惠活动,以日月广场为起点或终点,均可享受低至6折乘车优惠。

“吹着海风,逛热闹的海边年货市集,太惬意了!”2月3日,夜幕刚刚降临,华彩海口湾华灯初上,人头攒动。高高挂起的红灯笼、新年挂饰、对联、福字、中国结、年宵花等新年饰品造型各异,浓浓的年味扑面而来。“龙元素的挂饰很受欢迎,这两天卖了不少。”一位摊主满脸喜悦地说道。

过新年,买新衣。2月4日下午,在万达广场的一家品牌服饰店内,试衣的顾客排着小长队。“我们推出了新年折扣,还有满减折上折,这几天的销售额很可观。”该店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带有龙元素的服饰尤其受欢迎。

走进各大超市,“春节经济”效应更为明显。记者在旺豪超市阳光店看到,前来购物的顾客络绎不绝,专卖新年饰品的年货区尤其热闹,不少人正在认真选购春联、挂饰等;在收银区,等待买单的人们排起了长队。“我们加大了春节相关商品的备货量,如年货礼包、坚果零食、海鲜干货等,补货的频次也增加了。”该店店长何运波介绍。

今年,年夜饭的“一桌难求”也折射出海口新春消费市场的火爆。记者了解到,自1月初起,海口多家餐饮酒楼和酒店陆续开放年夜饭预订,推出各式套餐,以满足广大市民和游客的需求。目前,海口热门酒楼、酒店的预订情况已趋于饱和。

促销花样多 免税消费更“火”

新年美陈、新春市集、民俗演出、幸运抽奖……记者走访发现,随着春节临近,海口各免税店纷纷花式“出招”,策划推出形式多样的互动和促销活动,营造活力满满、热气腾腾的喜庆氛围。

在cdf海口国际免税城西门,全新亮相的龙主题新年美陈以“中国红”为主色调,十分抢眼,吸引了不少市民游客打卡。正月初一至初八,该免税城将举办新春限定市集、耍龙灯过大年、古典舞巡游等一系列主题活动。

春节临近,椰城处处洋溢着新年的喜庆气氛。记者 苏弼坤 摄

在cdf海口日月广场免税店,部分专柜的导购员穿上红色服饰,与消费者共迎新春佳节。“春运开启以来,免税品销量明显提升,一些热门产品出现了断货的情况。”一名导购员介绍。

作为海南离岛免税的最后一站,cdf海口美兰机场免税店内,龙造型的装置和摆件、红灯笼、年花灯等各类新年元素随处可见,处处洋溢着新年喜庆的氛围。记者了解到,连日来,该免税店推出了特惠折扣、多倍积分、支付满减、幸运抽奖等活动以吸引消费者。

刚刚迎来3周年店庆的GDF免税城则在店内开设免税市集,联合国内外知名酒水品牌推出新春快闪店,让消费者在感受浓浓年味的同时,享受到离岛免税的实惠。

每逢春节,各大香化品牌纷纷推出“中国红”、生肖等元素的新年限定产品。在深免海口观澜湖免税城,众多龙年限定包装的免税商品摆放在“C位”。“限定包装被赋予了更多喜庆、吉祥的意义,更受消费者青睐。”店内销售人员向记者对比展示了一款正在热卖的精华霜,“常规款产品的瓶身为棕色,龙年限定包装为红色,瓶身印有祥龙印花,寓意祥龙呈瑞。”

丰富的促销活动,让离岛免税消费的“火”越燃越旺。据海口海关统计,1月26日至2月1日,海口海关共监管离岛免税购物金额9.6亿元。

市商务局消费促进科科长李伟表示,下一步,市商务局将以提振消费为主线,联合全市各有关部门、经营主体策划推出系列丰富的促消费活动,稳定消费预期,增强消费信心,释放消费潜力。

在cdf海口日月广场免税店,各类新春优惠活动吸引消费者选购商品。记者 苏弼坤 摄

记者手记

抢抓消费旺季 激发市场活力

□记者 梁冰

俗话说“踏进腊月门,年味铺满集”。春节是中华文化中最重要的节日之一,也是传统消费旺季。商家们紧抓节日消费契机,丰富节日货源,推出各类促销和优惠活动,市民纷纷开启购物模式,展现出一派红红火火迎新春的景象。

元旦、五一、国庆、春节……每逢节日,各项消费数据的表现格外亮眼。“节日经济”不断升温,离不开政府的支持。政府及经营主体发力挖掘多元消费需求、创新多元消费场景,体现出满满的诚意。

消费呈现强劲增长态势,不仅离不开精准施策,也离不开创新消费模式、消费场景、消费业态的涌现。

一方面,借助节庆契机适时发放消费券,让消费者获得真金白银的实惠,可进一步激发商业消费活力。数据显示,2023年,海口借助元旦、五一、春节等节点,总计滚动发放消费券超1亿元,拉动汽车、家电、商圈等消费近25亿元。另一方面,连日来,在各大商超、街区随处可见高高挂起的红灯笼、造型新颖的“中国龙”装饰,各大经营主体纷纷以潮流时尚的消费场景、丰富多彩的新春活动、实实在在的消费福利揽客,抢抓春节消费旺季,助推“节日经济”。

随着各类消费券不断发放,新春活动陆续开展,龙年春节,海口消费市场必将呈现出更多亮点,释放出更强劲的消费动能。


    相关文档

版权所有©海口市商务局 主办:海口市商务局 网站地图

地址:海口市长滨路市政府第二办公区18号楼南楼  邮箱:hkswj@haikou.gov.cn  联系电话:0898-68721059

琼ICP备18004891号-2   琼公网安备 46010502000219 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