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海口市商务局>信息公开>商务要闻

通关更优出海更快!海南口岸优化营商环境助企“出海”

  • 发布日期:2024-01-24 12:20
  • 来源:海南日报客户端

全国首单!2023年9月,装载着3700吨从越南进口水泥的货船到达海南洋浦港,成为进口水泥第三方采信业务的全国首船首单,海南蓝岛环保产业股份有限公司进口通关有了全新的体验。

该政策实施之前,海关对进口水泥实施批批抽样检测,进口水泥需要40天左右才能通关放行。“对企业来说,时间就是金钱,新政策的落地缩短了通关时间,降低了采购成本,提高了通关效率。”海南蓝岛环保产业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尤文丰介绍,现在企业通关时间压缩90%以上,只需3至5天即可通关。未来,从海南口岸进口的水泥将以更快的速度、更低的成本进入市场流通领域,助力海南自贸港重点项目建设。

减时间、降成本、提效能,2023年,我省在推动外贸稳规模优结构、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加快内外贸一体化发展等方面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进一步提升通关便利化水平、进一步降低进出口环节纳税成本、进一步促进企业减负增效,持续优化口岸营商环境,全力助推海南外贸保稳提质。我省创新实施出口成品油“即检即放”、乙烯“协同检测”等监管模式,石化产品出口通关时间压缩50%以上;对符合检疫审批要求的进口食品实行“即来即办”,种虾、水果等进口动植物及其产品的检疫审批时间压缩85%以上……

“海南货物贸易进出口规模进一步扩大,贸易结构持续优化,呈现稳中有进、量质齐升的态势,充分展现了海南外贸发展动力足、活力强、潜力大的特点。”海口海关副关长赵俊伦介绍,2023年,海南货物贸易进出口增速快于全国整体增速15.1个百分点,全国排名第5位,继续保持全国前列。其中,进口增速快于全国22.7个百分点,全国排名第4位。


    相关文档

版权所有©海口市商务局 主办:海口市商务局 网站地图

地址:海口市长滨路市政府第二办公区18号楼南楼  邮箱:hkswj@haikou.gov.cn  联系电话:0898-68721059

琼ICP备18004891号-2   琼公网安备 46010502000219 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