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海口市商务局>信息公开>商务要闻

海南以会促产吸引企业落户 会展“流量”变发展“留量”

  • 发布日期:2024-01-07 17:20
  • 来源:海南日报

“目前我们已经与海口复兴城达成合作意向,旗下贸易公司将正式落地海口。”近日,重庆江小白酒业董事长陶石泉告诉海南日报记者,他正在着手筹划公司落户海口之事。

与此同时,杜康控股集团旗下公司也与海口江东新区达成合作,将第二总部落户海口,并已进入注册流程。

这两家企业都参加了日前在海口举办的2023酒业创新与投资大会。通过实地参与这次展会,不少酒类企业对海南自贸港相关行业发展的政策、区位、市场等优势,有了更加清晰直观的了解,纷纷选择在海口发展相关业务。

会展经济是现代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被誉为“城市建设的加速器”,能够畅通经济循环、撬动产业升级、推动区域经济发展,为会展举办地带来流量。

近年来,我省发力“会展+”,使越来越多的企业通过产业会展了解并落户自贸港。2023年前10个月,海口举办规模以上展览和会议517场,平均每天1.7场。密集举行的展会产生了“磁吸效应”,让会展流量变为产业发展“留量”。


聚焦特色产业,精准对接重点企业

2023珠宝发展大会结束后,海南海润珍珠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润珍珠)副总经理杨丹与广东省珠宝玉石交易中心(以下简称广宝中心)就平台共建之事开展了多次交流。

在珠宝发展大会现场,海南老牌珠宝企业海润珍珠签下两份合作协议,海润珍珠分别与国家珠宝玉石首饰检验集团有限公司、广宝中心两家企业共建“珠宝国检集团三亚实验室”和“海南珍珠国际交易平台”。

“珠宝、玉石加工和首饰镶嵌制造业被列为海南自由贸易港的鼓励类产业。”杨丹告诉记者,一直以来,该企业专注聚焦特色产业,并借助展会平台精准对接重点企业,将进一步助推海南黄金珠宝产业的集聚和发展,提高海南珠宝产业竞争力。

2023年4月,第三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在海口举行,来自65个国家和地区的3382个消费精品品牌参展,来自35个国家和地区超过2000名境外采购商到会参与洽谈采购;

11月,酒业创新与投资大会、珠宝发展大会等展会相继开展,吸引一批企业落户;

12月初,2023亚太海洋渔业产业发展论坛举办,并开展海南自由贸易港渔业产业招商推介会、渔业园区考察等多项配套活动;

……

“2023年以来,海口展会活动的国际化程度越来越高。”海口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海口独特的区位和政策优势,以及不断提升的城市保障和展商服务,为高标准高水平办好展会夯实了基础。

在此背景下,多场国际化、高规格的高端展会也相继落地我省。这些展会的成功举办,让更多国内外企业认识、了解海南,不断凸显我省展会的品牌影响力和行业知名度。


借会招商带活整条产业链

回忆起前不久在海南参会的一次经历,中国酒类设计包装知名龙头企业——深圳市甲古文创意设计有限公司创始人刘文仍然印象深刻。

在2023年11月20日于海口举行的2023酒业创新与投资大会现场,刘文听完海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对海南酒业发展情况的介绍后,萌生出在海口参与打造创意设计产业园的想法。

在刘文详细阐述该想法后,海南省、海口市多部门立即跟进对接,针对打造创意设计产业园,为文创类企业入驻海口提供扶持基金、政策咨询、落地方案等多方面内容进行探讨。

海南既不是酒业的主产区,也不是中国酒业消费的核心地,却在连续三届酒业创新与投资大会的推动下,逐渐成为备受各方瞩目的“酒业新高地”。全球酒业精英不仅相聚海南,还有很多酒企选择留在海南、深耕海南。

据统计,自酒业创新与投资大会2021年落户海南以来,仅2021和2022年,海南全岛就新增注册酒企134家,其中不乏郎酒、泸州老窖等知名酒企的身影。

“通过大会链接入琼的资源已经远超酒企范畴,正向投资、创意、商贸等上下游全面铺开。”酒业创新与投资大会联合发起人、智海王潮总裁谌立雄说。

与酒业创新与投资大会同样产生产业链招商效应的还有首届中国健康产业大会,参会人员涉及政府部门、医疗机构、企业等产业链的上下游。其间,广西壮族自治区中医药管理局组织了12家企事业单位参展,并在展会期间安排了考察行程。

“广西与海南地缘相近,海南自贸港的系列政策红利十分吸引人,希望借助展会,寻得更多与海南合作共赢的机会。”广西壮族自治区中医药管理局产业规划处相关负责人说。

加快“扩圈”、步伐铿锵,产业大会正在成为海南链接资源、“三招三引”的桥梁。


会展经济溢出效应持续增强

海口市商务局数据显示,2023年前10个月,海口累计举办规模以上会议451场,较去年同比增长151.96%;举办展览66场,同比增长65%。全市会展业综合收入累计118.27亿元,同比增长87.76%。

会展是拉动经济消费的有效手段,凭借针对性的会展策略更可以起到“1+1>2”的效果。如何进一步提升展会对产业和经济发展的推动作用显得尤为关键。

省商务厅副厅长岳阳认为,RCEP生效以来,海南与RCEP其他成员国在贸易、投资等方面的合作不断深化,互联互通水平不断提高。在海口连续举办了三届的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促进海南商贸流通领域加快发展,消费市场不断壮大。他希望借助在海口举办的多场展会,让更多企业认识海南、投资海南、落户海南。

海南应该不断强化会展品牌意识,通过发挥消博会等专业展会综合效应,整合会展资源,建立一批具有一定规模、显示行业发展动态和发展趋势、影响力较强且对行业有指导意义的品牌展览会。”业内人士建议,通过培育自主品牌展会、引进外来品牌展会、做精专业品牌展会,加强会展业与全省各类优势资源联动协同,不断提高我省会展整体品质,推动产业一体化建设和高质量发展。

海口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海口将持续探索构建“大会展、大商务、大旅文”融合发展新格局,培育新型展会,扩大产业规模;同时充分利用省会城市文体场馆资源,统筹申办、承接国内外有重大影响和知名度的大型会展,争取更多的省级重点会展项目落地海口,形成“展、节、会、演、赛”联动发展格局,做好“会展+”工作。

    相关文档

版权所有©海口市商务局 主办:海口市商务局 网站地图

地址:海口市长滨路市政府第二办公区18号楼南楼  邮箱:hkswj@haikou.gov.cn  联系电话:0898-68721059

琼ICP备18004891号-2   琼公网安备 46010502000219 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