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海口市商务局>要闻动态>工作动态

市区商务局联合督导检查商场超市农贸市场疫情防控工作

  • 发布日期:2022-08-29 19:40
  • 来源:海口市商务局、海口网

为贯彻落实省市疫情防控有关工作要求,8月27日至29日,市区商务部门联动加强社会面疫情防控措施检查,各包片局领导带队对各大商场、超市、农贸市场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开展督导检查,督促各市场经营主体落实落细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要求,并就督查中发现的问题要求各市场经营主体立即整改落实,确保各环节措施落细落小,真正做到查到关键点、督到要害处。

市商务局局长王明夫、副局长胡珊率队督导检查。

市商务局副局长陈人生带领美兰区商务局副局长陈雅宁、市商务局展览科人员,一行先后到位于美兰区的望海国际广场、DC商业城、明珠广场、名门广场、旺豪超市明珠店、旺佳旺超市名门店、民生农贸市场等门店督导检查疫情防控工作。

检查中发现,上述商场、超市、农贸市场均按要求安排专人值守,落实扫地点码、查健康码、测体温、查验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等措施,但也存在些许不足:望海国际广场入口对来回多次进入商场的工作人员未严格扫码查验,收银台服务人员未引导客户间隔一米距离排队买单;DC商业城内商户不规范佩戴口罩的现象较多;明珠广场、名门广场入口值守人员未仔细查验入场人员的72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民生农贸市场入口值守人员未能正确答复入场核酸证明时限要求,并就督查中发现的问题要求商场、超市、农贸市场立即整改落实。

市商务局组织人员重点对秀英区商超、农贸市场出入口设置、专员值班、佩戴口罩、体温检测、扫描“地点码”及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等防控措施落实情况进行督查。

巡查发现,居然之家商场当前设有2处出入口,其中1处出入口无人值班,扫码测温等疫情防控落实不到位;港丰农贸市场、海玻市场内有部分市民未规范佩戴口罩、不扫码直接进入市场的情况。对此次督导检查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和不足要求商场及市场进行及时整改,扎实有效做好相关疫情防控工作。

市商务局调研员陆宾林带领法规科人员深入琼山区府城片区商超和农贸市场进行检查督导。检查组分别走访了北胜农贸市场、城东农贸市场,从入口设置、体温测量、佩戴口罩、健康码出示、查验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等方面进行了认真检查,并就督查中发现的问题要求农贸市场立即整改落实,确保各环节措施落细落实。

市场业主按督导意见用铁栏在农贸市场入口处摆通道。

市场业主按督导意见张贴“凭72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进入市场”标语。

在北胜农贸市场,发现农贸市场内个别人口罩配戴不规范,检查组当即现场纠正,并告知市场业主要经常巡察提醒,确保各环节措施落细落实。在城东农贸市场,发现入口处人员拥堵,存在疫情风险的情况后,检查组立即要求市场业主用铁栏围成一个通道,让进入市场内的人顺着通道排成单行,保持一米间距,防止出现聚集性风险隐患。同时,为了提高工作效率,检查组还现场指导市场业主马上打印“凭72小时核酸检测阴性结果进入”的标语张贴在通道入口处,让进入者自觉打开自己的核酸检测结果查验进入。此举措改变了市场业主靠人工喊话告知市民的方法,既减轻了业主工作量,又提高了人员通行的速度, 切实把检查督导工作落实到防控措施改进上,使之更加行之有效,增强防控效果。

 针对8月17日,市督查组督查发现大型商场超市、农贸市场管理存在漏洞。如部分大型商超,人员直接由停车场进入场所内部未进行扫码测温;部分商超、农贸市场正门管控严格,但侧面管理不严,人员自由进出。市商务局第一时间联动各区督查整改,情况如下。

秀英区工作情况

8月27日下午,秀英区商务局组织辖区大型商超、农贸市场召开秀英区商贸行业疫情防控工作部署会,会议由区商务局局长邱瑶瑶主持。

 会议通报了近期督察组督察农贸市场疫情防控发现存在的问题,再次强调各单位严格落实疫情防控社会面管控各项要求:一是严格按要求组织所有从业人员落实全员核酸检每日一检,对于未按要求做核酸或未落实防疫要求佩戴口罩的摊主一旦被巡查发现一律要求停业整改;二是进口通道必须安排有专人值守,做到查健康码地点码、查核酸、测体温;三是要按要求做好场地消杀工作,并保留好工作台账。

会后秀英区商务局与各农贸市场、大型商超管理方签订疫情防控责任承诺书,进一步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商务局将加强对各农贸市场、商场超市疫情防控巡查工作。

龙华区工作情况

8月28日上午,龙华区商务局出动20余人次到新华果副、坡博、海垦、双拥,汇鑫、文华、国贸标准化共7家农贸市场、国贸大润发1家超市、宜欣广场1家商场开展疫情防控、保供稳价检查,现场约谈市场负责人督促严格落实市场主体责任。一是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按照各项工作要求,组织从业人员按时开展核酸检测,确保核酸检测工作“应检尽检”。二是严格落实疫情常态化防控措施。科学合理设置市场出入口,所有出入口都必须设置门岗,侧门人手不足则关闭侧门。并且要醒目张贴地点码,安排专人值守,负责入场人员戴口罩、测体温、扫码、核酸检测72小时内等疫情防控措施和信息的查验。

8月28日下午,龙华区商务局出动工作人员10余人次现场实地走访检查多宝利商场、金棕榈商场、信兴电器、美都家电、宏洲海尔专卖店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落实情况,重点检查门口值守、人员佩戴口罩情况,发现存在顾客进门后把口罩脱下的情况,现场指出并督促企业负责人立行立改,要求企业压实工作责任,加强对员工的培训,员工如发现场所内顾客不佩戴口罩要马上指出要求顾客规范佩戴,做好个人防护、环境防护等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同时值守人员如有交接班、上厕所吃饭等情况必须另外安排工作人员过来值守,确保入口值守人员必须持续在岗。接下来龙华区商务局会继续做好“回头看”工作,不定期再次进行现场督查。

琼山区工作情况

为做好主城区内农贸市场、商场超市的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各项防控措施落到实处,8月27日上午,琼山区商务局组织工作人员前往主城区内各农贸市场、商超开展疫情防控督导工作。工作人员对8家农贸市场,6家大型商超的疫情防控工作进行检查,除以常态化方式检查进门“四必检”外,还以“冲卡”方式检查门口岗位情况,同时抽查进场顾客72小时核酸证明和场内摊主的24小时核酸证明情况。

经抽查,发现旺佳旺凤翔花园店门口岗位无人值守,现场督促市场方立即整改。琼山区商务局将持续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继续检查各农贸市场、商超“四必检”情况,督促市场主体严格落实从业人员每日核酸检测工作,要求所有农贸市场及商超保持巡查管控,确保各项防疫措施落实到位。

美兰区工作情况

美兰区商务局按照分组分片安排人员每日前往各市场、商超开展社会面疫情防控措施督查工作,督促各市场、商超要严格落实好扫地点码、佩戴口罩、测量体温、保持一米线、查看核酸检测结果等疫情防控措施。重点督查餐饮、商超的场所人员数量,要求严格按照正常客流量50%的标准控制人流密度开展经营活动,对拒不执行的场所配合执法部门责令商家停止经营行为。

美兰区商务局还要求各市场、商超严防死守各入口,有停车场的商超需安排人员值守,侧面管理不严的市场也需增派人手,如人手不足的根据实际情况将未有人员值守的电梯口、侧面入口关闭,确保能进入市场、商超的各入口都严格落实好疫情防控措施,减少人员未按防疫规定流动至公共场所的风险。

下一步,市区商务部门将加强疫情防控督导力度,持续督促市场主体落实疫情防控责任,坚决守好疫情防控防线,确保人民生命安全。

    相关文档

版权所有©海口市商务局 主办:海口市商务局 网站地图

地址:海口市长滨路市政府第二办公区18号楼南楼  邮箱:hkswj@haikou.gov.cn  联系电话:0898-68721059

琼ICP备18004891号-2   琼公网安备 46010502000219 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