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海口市商务局>信息公开>商务要闻

海南多措并举释放发展动能

  • 发布日期:2022-12-15 17:14
  • 来源:海南日报

  ■ 人民日报记者 曹文轩 孙海天

  近日,走进海口国际免税城,各类商品琳琅满目,购物柜台前排起长龙,又恢复了往日的繁忙景象。“赶上活动,购买这些母婴用品要省2000多元呢。”来自浙江的林女士得知海南取消落地检的消息后,全家立刻购买了飞往海南的机票。

  为全面落实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发布的《关于进一步优化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的通知》,海南省扎实推进经济复苏,多措并举助推海南免税购物市场发展驶入快车道。“12月5日起,海南多地发布通告,对省外来(返)人员不再实施分类管理,从一些平台反馈的情况看,不少旅客将来琼旅游度假。”海南省商务厅一级巡视员姚磊说。

  为进一步释放消费活力,12月7日,海南正式宣布启动“海南离岛免税跨年狂欢季”,活动将持续到2023年2月5日;中国免税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推出“会员购”,无需离岛机票也可选购免税商品;自今年9月起,海南省以及海口市、三亚市累计发放7轮离岛免税消费券。海口美兰国际机场逐步恢复海口到巴黎、米兰、苏黎世、悉尼、新加坡等地多条国际货运航线。此外,海南还着力恢复展会经济,通过举办第四届海南岛国际电影节等加速市场回温。

  为充分发挥自身特色优势,海南积极组织企业赴海外招商。日前,由海南国际经济发展局牵头组成的招商团组在日本多地连续举办了3场海南自贸港招商推介会,海南国际经济发展局相关负责人说:“我们已初步达成意向,准备在海口市打造日本企业集聚示范园,目前已有多家企业表达入驻意向。”

  近日,海南省政府还先后在香港、德国等开展招商推介,有效利用外资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原载《人民日报》2022年12月14日第14版)

    相关文档

版权所有©海口市商务局 主办:海口市商务局 网站地图

地址:海口市长滨路市政府第二办公区18号楼南楼  邮箱:hkswj@haikou.gov.cn  联系电话:0898-68721059

琼ICP备18004891号-2   琼公网安备 46010502000219 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