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海口市商务局>信息公开>商务要闻

海南市场主体增速连续31个月排名全国第一

  • 发布日期:2022-10-19 17:40
  • 来源:海南日报

触摸地区经济的真实温度,可以从一群“市场细胞”的活跃度开始——682户,这是今年前三季度海南日均新增的企业数量;50.81%,这是今年9月海南实有市场主体的同比增幅;截至今年9月,海南实有市场主体增速已连续31个月位居全国第一

疫情之下,海南各类市场主体发展依然展现出旺盛活力与十足韧性。

因看好海南自贸港的政策优势与发展前景,今年6月,香港某知名私募基金公司萌生出开拓海南市场业务的想法。得知该公司落户意愿后,来自海口美兰区的企业首席服务专员与服务团队第一时间主动登门,为企业解读政策,并收集、落实解决企业相关诉求。

“正是这一举动,坚定了我们落户的决心。”该公司相关负责人张伟文表示,从意向落户到正式落户,不到一个月时间,他们办完了登记注册的手续,“整个落户过程,几乎都是服务专员在提供‘帮代办’服务,我们除了配合提供材料,没有费什么精力。”

张伟文的体验,是不少来琼投资兴业的企业家们的同感。

常态化开展“政企面对面”系列活动,推广实施企业首席服务专员制度,启动“万名干部下企业”行动……聚焦市场主体“准入、准营、退出”各环节难点堵点痛点,今年以来,海南在优化营商服务“加法”上持续加码,逐步建立健全政企常态化沟通机制,完善问题闭环解决机制,真正做到“企有所呼、我有所应”。

截至2022年9月底,海南营商环境问题受理平台共办结各类营商环境问题3721件,帮助一大批市场主体甩掉“包袱”轻装上阵。


稳住市场主体,除了助其甩掉“包袱”,还得再送政策制度“礼包”

围绕“最低市场准入、最简权力清单、最优审批服务、最有效监管”“四最”要求,近年来,海南持续深化企业开办便利化、“证照分离”、承诺即入制、“一业一证”“一企一照”、注销便利化等改革,做好审批“减法”。

“譬如一家销售预包装食品的市场主体,原先在办理营业执照后还需拿到食品经营许可。”省市场监管局相关科室负责人介绍,如今,该市场主体在企业登记注册环节勾选相应经营范围完成备案后,即可开展经营活动,市场准入门槛大幅降低。

目前,海南已实现企业开办“全省通办”“一网通办”“跨省通办”,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1天,申请材料压减超80%;市场主体名称、住所登记实现非禁即入式的自主申报、无人工介入式的自动审核;在全国率先推动电子营业执照和电子印章同步发放,电子营业执照、电子印章在企业开办环节实现签署功能,投资者在海南开办企业实现零成本、零跑动

减环节、减时间、减成本、优服务,海南大幅提高市场主体办事的便利度和可预期性,激活创新创业“一池春水”。目前,全省实有市场主体已突破200万户,近年保持年均40%的增长速度。

    相关文档

版权所有©海口市商务局 主办:海口市商务局 网站地图

地址:海口市长滨路市政府第二办公区18号楼南楼  邮箱:hkswj@haikou.gov.cn  联系电话:0898-68721059

琼ICP备18004891号-2   琼公网安备 46010502000219 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