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海口市商务局>解读回应>最新解读

关于《海口市扩大消费“十四五”规划(审议稿)》的解读说明

  • 发布日期:2022-06-10 11:52
  • 来源:海口市商务局

一、起草背景  

“十四五”时期,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是我国由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向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迈进的关键时期,也是海南省建设自由贸易港的重要时期。充分发挥海口市省会城市核心竞争力,加快促进消费回补和潜力释放,更好发挥消费对经济增长的基础性作用,对自由贸易港建设全局具有重大作用。本规划依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海南全面改革开放的指导意见》(中发〔2018〕12号)《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进一步激发居民消费潜力的若干意见(中发〔2018〕32号)》《关于促进消费扩容提质加快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实施意见》《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海南省建设国际旅游消费中心的实施方案》《中共海南省委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海南省商务发展“十四五”规划(征求意见稿)》《海南省“十四五”建设国际旅游消费中心规划》等文件精神编制,主要阐明海口市未来五年扩大消费工作的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明确发展目标和重点任务。

为完成海口市扩大消费“十四五”规划编制任务,我局委托海南城乡市场调查咨询公司草拟了《海口市扩大消费“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规划》于2021年6月15日发函各相关职能部门征求意见,经汇总各单位意见进行修改完善,并通过 2021年7月8日专家评审。刘立武副市长于2021年9月30日召开市政府专题会议,研究审议《规划》,我局根据会议要求和与会单位意见对《规划》进行了修改完善,形成征求意见稿并于2021年11月5日-11月19日期间向社会公众征求意见与建议。

二、主要内容

《规划》共十个章节。其中,第一章发展现状,“十三五”期间,随着海口市宏观经济基础的夯实,海口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稳定增长,免税购物成为消费增长的重要拉动力,旅游消费空间不断拓展,会展业规模有所扩大,为“十四五”时期进一步推进扩大消费奠定了良好基础。同时根据“十三五”期间海口市可支配收入、恩格尔系数、消费结构、社零结构、人口规模等角度提炼分析海口市消费领域存在的问题。

第二章发展趋势,从建设自由贸易港与国内国际双循环格局、新一轮科技变革三个角度分析当前发展面临的战略机遇,同时从宏观经济不确定性、消费升级需求、供给侧发展新要求分析了当前发展面临的挑战。

第三章总体要求,在遵循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以人为本、坚持区域特色发展、坚持融合发展的指导原则基础上,提出了如下发展目标:到2025年,海口市消费空间提质扩容,消费环境显著改善,居民消费能力和消费意愿持续增强,消费主体个性化需求不断满足,消费在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中的积极作用显著增强。

——消费型经济迈上新台阶。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10.5%,到2025年规模达1377.1亿元。免税购物、国际医疗、国际教育三大品牌建设加快推进,免税零售额力争年均增长27%,到2025年免税零售额力争300亿元以上,同时吸引国际教育消费75亿元、回流1.25万人以上。会展业营业收入年均增长15%,到2025年规模达到251.4亿元。

——旅游消费业态更加完善。以观光旅游为基础、休闲度假为重点、文体旅游和健康旅游为特色的旅游产业体系基本形成,旅游消费业态更加完善,旅游消费潜力进一步释放,高端旅游消费初具规模,旅游消费体制机制与国际接轨,旅游消费内容日益多元化、高端化、国际化。

——消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效显著。优化消费环境,形成放心消费制度闭环和消费生态体系,消费产品和服务质量不断提升,消费者维权机制不断健全,消费者满意度显著提高。完善消费基础设施,实现更高水平的供需平衡,居民消费结构持续优化升级,服务消费占比稳步提高,全市居民恩格尔系数稳步下降。

第四章积极承接海外消费回流,主要从免税购物、国际医疗、国际教育、丰富中高端消费品供给四方发力。具体内容包括:丰富免税业供给,深化离岛免税产业供给侧改革,加快发展岛内居民免税市场。提高免税业运营管理能力,提高离岛免税购物服务水平,提高岛内居民免税购物便利水平。加强免税业营销推广,塑造海口市免税购物旅游形象,联合各行业整合营销。加强国际医疗供给能力建设,推动健康旅游国际化发展。助力高标准建设国际教育创新岛,做强海口市教育服务业,吸引国际教育消费。

第五章推动实物消费提档升级,分别为汽车消费、家装家电消费、住房消费。

第六章促进服务消费提质扩容。首先是旅游消费:丰富旅游消费业态,优化旅游消费环境,扩大节假日消费,推进旅游标准化建设。其次为文化娱乐消费:增加文化产品供给,丰富文化演出活动内容,完善文化消费配套设施,建设时尚高端消费品设计展示交易中心。再次为会展消费:提升海口市会展品牌特色化国际化水平,优化会展业布局,提升会展产业化水平,扩大会展业国内外合作交流,增强会展展馆综合能力,以“会展+”延伸拓展会展产业链。接下来依次为住宿消费、餐饮消费、体育消费、养老育幼消费、健康消费、家政消费、夜间消费。

第七章培育扩大新型消费,主要包括扩大电子商务消费、培育壮大消费新业态新模式、推动线上线下消费融合发展、发展信息消费、推广绿色消费五个部分。

第八章完善商业网点布局,主要包括以下内容:优化完善商圈布局,优化大型商业综合体布局,建设改造高品位商业街,推动品牌连锁便利店发展,打造国际时尚消费地标,加快建设城市消费集聚区,推动农村商业网点建设。

第九章营造良好消费环境,包括持续提升居民消费能力、优化消费环境、加快品牌标准和基础设施建设、优化消费领域金融产品和服务、制定并实施鼓励消费的相关政策。

第十章保障措施,共4条,包括坚持党的领导、完善资金保障、优化营商环境、加强规划引领。

相关文件:

关于公开征求《海口市扩大消费“十四五”规划》(征求意见稿)意见的通告

    相关文档

版权所有©海口市商务局 主办:海口市商务局 网站地图

地址:海口市长滨路市政府第二办公区18号楼南楼  邮箱:hkswj@haikou.gov.cn  联系电话:0898-68721059

琼ICP备18004891号-2   琼公网安备 46010502000219 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