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海口市商务局>解读回应>回应关切

必看!“三八”临近,海南警方送给女神一份防诈骗指南

  • 发布日期:2023-03-08 09:12
  • 来源:中国海口政府门户网站

海口网3月7日消息   “三八”妇女节临近,诈骗分子针对“女神”们设立了专属骗局,稍不留神,就可能陷入诈骗分子的圈套。为此,3月7日,海南省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盘点了容易遭遇到的骗局,提醒女性提高警惕,谨防上当受骗。

网络婚恋、交友类诈骗

特殊的节日,幻想和”有个美好邂逅,此时,在网络的另一端突然出现一个温柔体贴、嘘寒问暖的“高富帅”,可能会有人被恋爱冲昏了头脑,给诈骗分子制造了机会。诈骗分子通常在社交平台上冒充成功人士、富二代等与当事人交流,再通过嘘寒问暖、甜言蜜语等聊天话术和当事人确立恋爱关系。在获取当事人信任后,诈骗分子会虚构自己公司资金链紧张、突发急事或以购买礼物等理由骗取当事人转账汇款。

虚假购物类诈骗

节日里,女神们会通过代购、网购等方式买礼物。此时,诈骗分子也将借机利用网络社交工具、虚假网站、短信、电话等渠道发布虚假商品广告信息,通常以优惠打折、海外代购、低价转让、0元购物等方式,诱导当事人联系诈骗分子购物。待当事人付款后,诈骗分子就会失联将当事人拉黑,或者以商品被海关扣下、需要加缴关税,缴纳定金、交易税、手续费等为由,诱骗当事人继续转账汇款。

冒充电商物流客服类诈骗

诈骗分子冒充电商物流客服,以“商品有存在质量问题、快递丢失、交易失败,可以进行理赔”等为由,诱导当事人在虚假的网络平台输入个人银行号、手机号、验证码等信息,然后将当事人银行卡里的钱转走。

刷单返利类诈骗

足不出户就能实现财富自由?诈骗分子借机通过各类网站、招聘平台等途径发布虚假兼职广告信息,以“足不出户、高额佣金、日清日结”为诱饵,骗取当事人做任务,一开始当事人会收到小额任务返利,之后再以“充值越多、任务越多、返利越高”为由实施诈骗。

海南省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提醒,互联网上没见过面就提钱的大多是骗子,一定要认真核实身份,不可轻易转钱,遇到此类情况要多询问身边的亲朋好友,避免陷入骗子的圈套。网络购物请到官方正规平台,切勿轻信以“商品被海关扣下、需要加缴关税,缴纳定金、交易税、手续费”或“商品存在质量问题、快递丢失、交易失败,可以进行理赔”等理由,正规的官方购物平台交易成功后,不需要你再缴纳关税、定金等费用,网购退款都会通过支付渠道原路退回,不需要买家再进行任何操作。刷单行为涉嫌违法,所有刷单都是诈骗,不要相信网络上“高佣金”“先垫付”等兼职刷单信息。

    相关文档

版权所有©海口市商务局 主办:海口市商务局 网站地图

地址:海口市长滨路市政府第二办公区18号楼南楼  邮箱:hkswj@haikou.gov.cn  联系电话:0898-68721059

琼ICP备18004891号-2   琼公网安备 46010502000219 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