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海口市商务局>解读回应>回应关切

注意!这两类案件近期高发 海南已有多人被骗

  • 发布日期:2022-02-18 01:13
  • 来源:海口市人民政府
海口网2月16日消息  2月16日,记者从海南省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获悉,近期办理贷款类和刷单返利类诈骗案件高发,易受骗人群以16至50岁个体工商户、学生及无业人员为主。
网上贷款10万元反被骗2万元
1月6日,急需资金周转的龚某在网上搜索下载了某贷款APP,在填写完自己的身份证、手机号等信息,提交申请10万元贷款后,该款APP提示需要添加平台客服人员“投资发展”的微信。
龚某添加“投资发展”为好友后,对方发来一链接,并称无抵押无担保的贷款也需要证明贷款申请人的还款能力,具体是:龚某银行卡内余额必须达到贷款额度的20%,即2万元,并将余额截图上传至链接对应的网页内。龚某找朋友借了2万元转入其银行卡,并上传了截图。此后,对方又称需要测试能否正常向龚某的银行卡放款,没多久,龚某收到银行发来的短信验证码,并按要求将验证码发给了对方,这时龚某收到银行发来的短信,显示龚某银行卡转出2万元,才发现自己被骗了。
办理贷款类诈骗手法分析
诈骗分子先是通过电话、短信、聊天群、网站论坛等散播贷款、办理信用卡类的虚假信息,以“无抵押、利息低、到款快”等为诱饵,诱骗受害人在诈骗分子操控的虚假贷款APP或钓鱼网站内填写银行卡号、手机号、密码、验证码等信息,最后,通过在虚假平台后台篡改受害人填写的银行卡号,借口银行卡因卡号填写错误被冻结,需要缴纳“解冻费”或借口缴纳贷款手续费等,要求受害人转款,更有甚者,通过获取的银行卡号、密码、验证码等,直接将受害人卡内的资金转走,完成诈骗。
刷单返利被骗1.5万元
1月29日,郭某玩手机刷短视频时,看到一则招聘类APP的广告,声称可以提供短期兼职赚钱的机会。郭某下载该APP,点击进入“兼职”页面,根据页面提示,添加了“客服人员”为微信好友,并向对方表明了自己需要兼职的意愿。
对方随即发来一条商品刷单链接,让郭某代付款刷单,付款约10分钟后,郭某便收到了返现。随后对方再次发来商品链接,这次刷单后,郭某没有收到返现,对方声称还需继续刷第三单才能收到第二单的返现,接着又发来了商品链接。郭某完成第三单任务后,依然没有收到返现,想再次咨询对方时,发现自己已被对方拉黑,共计被骗1.5万元。
刷单返利类诈骗手法分析
诈骗分子通过电话、短信、聊天群、网站论坛等散播网络兼职、在家刷单赚钱等虚假信息,引导受害人完成一些金额较低的任务,并返还佣金,以此获取受害人的信任,引诱受害人做佣金更高的任务,等受害人投入大量资金后,诈骗分子再以完成多个任务才能结算、系统故障、系统延迟或账户冻结等为由,拒绝返款、玩失踪,实施诈骗。
对此,海南省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特别提醒,请大家近期一定要警惕以上两类诈骗骗局,避免被骗。同时不要轻信陌生来电、短信,不要点击任何来路不明的贷款链接、广告。如需贷款、申请信用卡,请通过银行等正规机构办理。所有刷单都是诈骗!“做任务返利”是诈骗分子的惯用伎俩,如遇刷单信息,勿相信!勿传播!勿参与!
    相关文档

版权所有©海口市商务局 主办:海口市商务局 网站地图

地址:海口市长滨路市政府第二办公区18号楼南楼  邮箱:hkswj@haikou.gov.cn  联系电话:0898-68721059

琼ICP备18004891号-2   琼公网安备 46010502000219 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