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海口市商务局>信息公开>公示公告

关于印发2022年商务领域“诚信建设万里行”宣传季活动方案的通知

  • 发布日期:2022-10-21 16:40
  • 来源:海口市商务局

各区商务局,局各科室,各相关行业协会,各商贸企业:

为贯彻落实《海口市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海口市2022年“诚信建设万里行”宣传季活动方案>的通知》精神,充分发挥诚信建设万里行主题宣传活动作用,不断深化商务领域诚信文化宣传教育,营造知信、用信、守信的信用环境,切实增强全社会的诚信意识。结合商务领域实际,制定了《2022年商务领域“诚信建设万里行”宣传季活动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落实。

附件:1.城市宣传进企业折页

2.海口市诚信宣传标语20条

3.信用承诺书

海口市商务局

2022年10月12日


2022年商务领域“诚信建设万里行”

宣传季活动方案

为贯彻落实海口市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海口市2022年“诚信建设万里行”宣传季活动方案>的通知》精神,充分发挥“诚信建设万里行”主题宣传活动对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重要推进作用,发扬中华民族重信守诺的传统美德,树立诚实守信的社会风尚,不断深化诚信文化宣传教育,引领全市商务领域广大干部群众共建“信用海口”、共享“文明诚信”,特制定 2022 年商务领域“诚信建设万里行”宣传季活动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工作部署,以加强信用监管为着力点,创新信用服务与应用,完善诚信建设长效机制,着力营造知信、用信、守信的社会环境,切实增强全社会的诚信意识。

二、总体目标

开展诚信建设主题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充分运用各类宣传手段和宣传形式,宣传我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进展和成效,大力弘扬诚信文化理念,多方位营造诚实守信、珍惜信用的社会氛围,让诚信精神逐渐融入城市发展血脉,成为全市公民的共同行为准则,逐步实现全民诚信意识普遍增强、新时代诚信风尚全面形成、社会公信度大幅提升。

三、活动主题及时间

活动主题:树立全民诚信理念,共建城市信用之家”;

活动时间:2022年10月1日-2022年12月31日。

四、活动内容

(一)组织开展擦亮“诚信海口”主题宣传活动

结合“诚信兴商宣传月”活动,各区商务局在大型商超、农贸市场等公共场所,采取设立主题宣传展台,发放诚信宣传资料,摆放宣传展架,悬挂条幅,播放信用宣传片,利用企业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宣传标语或展示主题宣传海报等方式营造“诚信海口”氛围。(责任单位:各区商务局

)参加“信用服务送基层”活动

组织局各科室人员参加市信用办组织的专题讲座、巡回宣讲、一对一上门培训等活动。重点培训内容:“双公示”的归集标准、联合奖惩、信用修复、信用承诺和信用监管等方面。(责任单位:政策法规科

)开展海口市“诚信之星、诚信企业”评选活动

在全市商务领域开展“诚信之星、诚信企业”评选活动,以个人、企业为重点,积极发掘诚信典型,树立诚信标杆,厚植诚信文化,构建诚信社会,用榜样的力量鼓舞人、带动人,切实形成诚信践诺、履约办事、遵纪守法的社会风尚,营造“竞相传播诚信典型、人人争当诚信模范”的社会氛围,让诚实守信成为全社会共同的价值追求和行为准则,夯实经济社会发展的道德基础,积聚社会道德正能量。(责任单位:各区商务局、局各相关业务科室

)开展诚信文化宣传“三进”活动

1.诚信文化宣传“进机关”。以全体局机关干部为对象,以诚信宣传为手段,以诚信教育为载体,大力倡导诚信道德模范,弘扬中华民族积极向善,诚实守信的传统文化。将诚信政策理论纳入机关干部日常学习内容,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及国家、省市关于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系列重要文件,引导干部树立诚信意识,充分发挥局机关干部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中的示范引领作用。(责任单位:局办公室、政策法规科

2.诚信文化宣传“进企业”。为企业宣讲诚信,企业利用电子屏滚动播放诚信视频、摆放展架、悬挂条幅、发放诚信宣传资料,组织企业员工签订个人信用承诺书等形式,大力宣传普及诚信知识,使诚信观念深植企业员工内心,引导企业诚信经营,将诚信建设落实到企业的生产、经营全过程,树立企业诚实守信的良好形象。(责任单位:局各相关业务科室

3.诚信文化宣传“进网络”。充分利用局域网和新媒体平台加大诚信文化宣传力度,引导网络直播机构及从业者诚信自律,签署《行业自律信用承诺书》,提高行业自律及诚实守信意识,充分发挥正向带动作用,促进行业向更加规范健康的方向发展。(责任单位:局办公室、电子商务科

)开展行业主题宣传活动

围绕商贸行业特点,结合“诚信兴商宣传月”“11·9全国消防安全宣传教育日”“12·4国家宪法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将信用体系建设融入各项宣传活动中,号召和组织行业代表或行业主体踊跃签订信用承诺书,自觉主动遵守行业操守。(责任单位:各区商务局、局各相关科室

、工作步骤

(一)活动准备阶段(2022年10月10日前)

各区商务局根据本方案,结合实际制定诚信宣传方案。

(二)开展实施阶段(2022年12月底前)

各区商务局结合实际开展各具特色诚信主题宣传活动,针对商贸行业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社会关注度高的信用问题,发挥行业引领示范作用,深入开展诚信主题宣传活动,主动与新闻媒体对接,争取每次宣传活动有方案、有落实、有报道。

(三)成果展示阶段

利用各种媒体开展诚信文化宣传”活动情况报道,营造创城声势和氛围同时,利用“信用中国(海口)”网站、“诚信海口”公众号进行集中展示,宣传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政策法规,普及信用知识,报道全市商务领域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及诚信宣传活动情况。

、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区商务局、局各相关科室要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将开展诚信建设主题宣传教育活动作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途径和有效载体,自觉把这项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采取有力措施扎实推进。

(二)营造宣传氛围。各区商务局要根据地域、行业特点,充分利用互联网、媒体等宣传媒介,搞好工作创新,活化宣传方式,增强宣传活动的感染力,使人人自觉参与,个个争当诚信标兵。及时发现总结主题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采取多种形式进行宣传推广。

(三)报送工作情况。各区商务局、局各相关科室要把开展的主题宣传活动与日常管理工作紧密结合起来,真正达到以活动推动工作的目的,按照活动的具体时间节点完成各项任务,于每月23日前将开展活动情况图片、视频及相关新闻报道等资料报市局政策法规科,区商务局原则上每月报送新闻不少于1篇。

、强化督导考核

市信用办将把此“树立全民诚信理念,共建城市信用之家”主题宣传活动的情况将作为2022年度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考核内容,对工作开展不力、配合不到位、情况不报送的单位,将视为没有完成交办工作在考核中予以相应扣分。各区开展活动中好的经验做法被省级以上媒体发表或被引用的按规定进行加分。

附件1:城市宣传进企业折页(一).jpg
附件1:城市宣传进企业折页(二).jpg
附件2:海口市诚信宣传标语20条.docx
附件3.信用承诺书.rar
    相关文档

版权所有©海口市商务局 主办:海口市商务局 网站地图

地址:海口市长滨路市政府第二办公区18号楼南楼  邮箱:hkswj@haikou.gov.cn  联系电话:0898-68721059

琼ICP备18004891号-2   琼公网安备 46010502000219 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