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业务工作
索 引 号: 00817526-X/2022-08477 分类: 业务工作;其他信息;工作动态   
发布机构: 市商务局 发文日期: 2021年11月19日
名  称: 海南二手车出口首单发车仪式在海口举行 第一批24辆车运往中东迪拜
文  号: 主 题 词:


海南二手车出口首单发车仪式在海口举行 第一批24辆车运往中东迪拜

  11月19日上午,海南二手车出口首单发车仪式在海南国际会展中心二期广场举行,首批24辆二手车出口车源,顺利完成了车辆转移、环保检测及海关通关等相关程序,即将通过广州南沙港启运前往中东迪拜。据悉,这是海南二手车跨出国门,积极参与国际市场竞争的开端。
海口日报记者  康登淋 摄

 
  积极落实试点任务
  发动企业组织车源
  当天上午,海南国际会展中心二期广场热闹非凡,海南首批24辆二手车在这里集结完毕,整装待发。
  2020年11月,商务部宣布海口等20个地区获商务部、公安部、海关总署三部委批准开展二手车出口业务,海口成为国家第二批二手车出口业务试点地区(后扩大至海南全省)。海口市商务局、海口海关、海口市生态环境局、海口市公安局等相关部门快速响应、积极落实,及时制定海口市二手车出口实施方案,择优确定出口企业报商务部备案,发动企业及时组织二手车车源,筹备开展二手车出口业务。
 
海口日报记者  康登淋 摄
  “推动二手车出口是稳外贸工作的创新业务,也是促进国内汽车消费升级的重要途径,对加快汽车产业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推动外贸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积极作用。”海口市商务局局长蔡俏表示,海口作为国家第二批二手车出口试点城市,开展二手车出口,既是贯彻落实商务部等20部门关于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贸易自由化便利化若干措施的具体举措,又是我市作为二手车试点城市工作任务的具体要求。
  据了解,海南六六、海南中虹桥作为海南首批获得二手车出口资格的企业,在今年9月市商务部门正式发布征集二手车出口试点企业通知后,积极参与海南二手车出口企业的报名征集工作。率先完成海南二手车出口第一单。此次首批24辆二手车出口车源,全部来自企业全国采购平台的二手新能源汽车。
 
海口日报记者  康登淋 摄
  培育新模式新业态
  推动外贸高质量发展
  “从企业落地到完成首单二手车出口业务,省市有关部门都实时跟进和指导我们,让我们感受到二手车出口便利化的同时,也增强了我们投资海南自贸港的信心。”海南六六汽车进出口有限公司总经理胡佳庆说。
  “海口将积极依托海南自由贸易港的区位优势,用足用好自由贸易港政策,切实开展制度集成创新,积极培育外贸出口新模式新业态,推动我市外贸高质量发展。”蔡俏介绍,下一步,海口将进一步完善二手车出口质量体系,积极培育二手车出口龙头企业,打造出口品牌,提高质量和服务标准,建立口碑和信誉;引入第三方检测鉴定机构,建立出口车辆的质量和安全可追溯;尽快出台二手车出口补贴政策,降低企业出口成本。此外,提高贸易便利化水平,优化二手车许可证申领、车辆转移和注销登记、出口通关等流程,提升二手车流通效率。
 
海口日报记者  康登淋 摄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版权所有©海口市商务局 主办:海口市商务局 网站地图

地址:海口市长滨路市政府第二办公区18号楼南楼  邮箱:hkswj@haikou.gov.cn  联系电话:0898-68721059

琼ICP备18004891号-2   琼公网安备 46010502000219 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