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工作动态
索 引 号: 00817526-X/2022-08587 分类: 业务工作;工作动态   
发布机构: 市商务局 发文日期: 2022年01月14日
名  称: 2022年海南省商务工作会议召开
文  号: 主 题 词:


2022年海南省商务工作会议召开

        1月12日,2022年全省商务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在海口召开。会议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和全国商务工作会议工作部署,总结2021年商务工作,布置2022年商务主要任务。海南省商务厅党组书记、厅长陈希作全省商务工作报告。
 

 
       会议指出,过去一年,在国务院有关部委支持指导和省委省政府坚强的领导下,全省商务系统克服重重困难,全力以赴稳外贸、稳外资、促消费,努力推动落实自贸港重点任务,商务领域多项指标好于预期,外向型经济发展驶入快车道,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十四五”实现良好开局。预计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484亿元,同比增长25.8%;货物进出口1411.25亿元,同比增长51.3%;服务进出口287.79亿元,同比增长55.54%;实际使用外资35.2亿美元,同比增长16.2%;实际对外直接投资7.7亿美元,同比增长287%。
 
       会议强调,今年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面对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困难与挑战明显增加,全省商务系统要完整、准确、全面地贯彻新发展理念,辩证分析各方面问题,把有利因素发挥到极致,把不利因素减小到最低,以“十四五”规划为引领,推动各项工作在现有基础上做深、做细、做实,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八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重点抓好十个方面工作:
 
       一是全力做好自贸港封关运作准备,持续优化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政策,深化全岛封关运作研究,按计划推动全岛封关口岸建设。
 
       二是多措并举促进消费提质扩容,做大免税消费回流,提升传统消费能级,加快新型消费发展,健全城乡商业体系,优化绿色消费环境。
 
       三是精准招商助推投资增长,争创国家级经济开发区,强化专题活动招商,提高园区招商实效。
 
       四是千方百计促进货物贸易稳中提质,持续优化外贸结构,加大培育外贸新业态。
 
       五是加快推进服务贸易跨越式增长,全面实施并优化海南自贸港跨境服贸负面清单,加快发展数字贸易,提高服贸企业竞争力。
 
       六是持续提升会展业国际化水平,办好2022年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推动品牌会展量质齐升,扩大会展溢出效应。
 
       七是推进RCEP协定实施,深化与港澳和东盟等地区合作,支持企业布局国际产业链。
 
       八是持续优化商务领域营商环境,优化商务行政审批服务,提升企业服务水平。
 
       九是坚决守住风险防控底线,加强商贸流通、服务贸易、货物贸易等领域风险防控。
 
       十是加强党对商务工作的全面领导,深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
 
       商务部驻海南特派员办事处、省委深改办(自贸办)、省发改委、省财政厅、海口海关、海口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海南国际经济发展局及各市县政府、市县商务(招商、口岸)主管部门等有关负责同志参会。

来源:海南省商务厅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版权所有©海口市商务局 主办:海口市商务局 网站地图

地址:海口市长滨路市政府第二办公区18号楼南楼  邮箱:hkswj@haikou.gov.cn  联系电话:0898-68721059

琼ICP备18004891号-2   琼公网安备 46010502000219 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