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海口市商务局>解读回应>最新解读

关于《海口市现代服务业“十四五”发展规划》的解读说明

  • 发布日期:2022-06-10 17:30
  • 来源:海口市商务局

一、起草背景

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提升现代服务业竞争力,已成为加强区域综合竞争力的制高点,亦是海口市优化经济增长结构的重要保障。依据《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海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海南省委省政府关于提振现代服务业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海口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等文件精神制定本规划。

二、主要内容

规划》共四部分。其中,第一部分发展基础与环境。现代服务业是《总体方案》提出的三大产业方向之一;习近平总书记在“4·13”讲话中指出:现代服务业是产业发展的趋势,符合海南发展实际,海南在这方面要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海口市的服务业总量占比高,现代服务业发展相对较快。“十三五”期间,海口市现代服务业实现增加值903亿元,占GDP比重50%以上。

第二部分总体要求。2025年,现代服务业产业增加值突破1800亿元,占GDP比重达到60%,年均增长15%。海口市现代服务业发展将围绕“加速要素流通,促进科技创新,打造人才高地”三大主题,重点发展八大核心产业,构建现代服务业多层次产业结构,并以“加强统筹、重点示范、先行先试、融合提升、立规做市”等五大基本原则,着力推动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

围绕江东新区总部经济区、美兰临空产业园等重大服务业项目建设,充分发挥各地比较优势,调整现代服务业功能分工和空间布局,结合海口市主体功能分区未来空间开发结构与城市功能发展趋势,构建“一轴、两带、三圈、多点”特色鲜明、优势互补的现代服务业发展新格局,促进现代服务业集聚和协同发展。

第三部分发展思路与重点任务。为达到规划目标,海口市现代服务业发展将围绕“加速要素流通,促进科技创新,打造人才高地”三大主题,重点发展八大核心产业,构建现代服务业多层次产业结构。

首先,加速各项生产要素流动是现代服务业的核心职能,也与海口市乃至自贸港的建设需求充分结合。在这一主题下,规划着重发展现代金融业、现代物流业、现代会展业;这三类产业有较好的基础,利于突出海口市现代服务业的特色、打造品牌、做大产业价值。其中:到2025年,现代金融业计划增加值突破400亿元,各类持牌金融机构数量达到380家;现代物流业计划增加值达到205亿元;现代会展业计划增加值超过50亿元,综合服务收入达250亿元。

其次,现代服务业可发挥促进科技创新的重要功能。海南省提出了以超常规手段打赢科技创新翻身仗的目标,推动海口市提出了建设高水平国家创新型城市。为此,现代服务业规划重点发展高端科技研发产业、新一代软件与信息技术服务业、医疗健康产业。其中:到2025年,高端科技研发产业计划实现海口市高新技术企业数量突破1800家,营业收入超过1500亿元。新一代软件与信息技术服务业计划增加值达到560亿元;医疗健康产业增加值达到180亿元。

第三个主题是打造人才高地。现代服务业在吸引高质量人才、服务高质量人才方面发挥重要作用。为此,规划重点发展高端商务与专业服务业,及现代教育产业。其中:到2025年,高端商务与专业服务业计划增加值达到150亿元,现代教育产业计划吸引国际教育消费100亿元。

第四部分发展保障措施,6条,包括加强组织领导、优化市场环境、强化政策配套、落实要素保障、建设公共平台、做实统计考核。

相关文件:

关于公开征求《海口市现代服务业“十四五”发展规划》(征求意见稿)意见的通告


    相关文档

版权所有©海口市商务局 主办:海口市商务局 网站地图

地址:海口市长滨路市政府第二办公区18号楼南楼  邮箱:hkswj@haikou.gov.cn  联系电话:0898-68721059

琼ICP备18004891号-2   琼公网安备 46010502000219 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