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海口市商务局>解读回应>回应关切

为何不可提前3小时以上到港?海口交通部门回应

  • 发布日期:2024-02-21 09:05
  • 来源:海南日报

为何不可提前3小时以上到港?

海口交通部门回应:起到削峰填谷的作用,保障更多旅客尽快过海

连日来,琼州海峡出岛车辆仍处于高位,无论是政府或是媒体发布的每一条温馨提示,都会看到这样的字眼:“不可提前3小时以上到港(待渡车场)。”

为何距发船3小时以上小客车不能进入待渡车场?海口市交通运输和港航管理局水运和港口管理科科长林声政介绍,琼州海峡春运联合指挥部利用大数据提前研判港口路网通行情况,判断港口汽车容量,并作出该规定。

目前,港区内外都设有客车引导点筛选未购票车辆、过早到港车辆及符合到港要求的车辆,其中长滨北五路与长乐路交叉口是进入新海港的重要通道,在此点位基本完成车辆分流。

3小时预约到港制与预约过海一样,都是为了起到削峰填谷的作用,确保车辆有序到港。林声政表示,“这一举措既可以让人们合理安排出行,最大程度地减少时间的浪费,也可以有效统筹和调节公共服务资源,进而形成良好的公共秩序。”

从2月10日起,海口三港每日预约过海小客车都在1万辆以上,最高时单日预约过海小客车超过2万辆。“目前港口每小时可以运输约750辆小客车,但周边道路和港口的承载量都有限,如果过海车辆过早到港,会造成周边路段拥堵情况,严重影响城市交通秩序。”林声政说。

以截至2月17日19时数据为例,当日预约出岛小车总数约2万辆,已运送出岛约14600辆,全天预约待出岛约5400辆。但是在海口三港各待渡车场,却显示实时待渡车辆约8000辆,这意味着大约有2600辆小车是未按照规定提前到港。

2月19日上午,记者在五源河体育场临时待渡车场随机走访发现,不少车主购买的2月20日的船票,但抱着早排队早过海的心理,提前一天就前来待渡车场等待。

林声政告诉记者,目前仍有不少车辆提前来排队,但是在各卡口会对过早到港车辆进行筛选,不符合条件的车辆将会被劝离。过早到港不仅会浪费自己的排队时间,同时也会耽误那些按规定到港旅客的时间,降低他人过海效率,并且也影响了周边道路的秩序。

通过春运期间的实践,也表明了3小时预约到港制对维持港口秩序起到了显著的作用,避免了车辆蜂拥而至,无序到港。

为保障道路畅通,方便过海车辆通行,海口市交通运输和港航管理局再次呼吁广大旅客出岛务必通过线上购票,按发船时间提前不超过3小时到港,同时密切关注港航和交警联合发布的停航、复航等通告信息和交警点对点发送的短信提醒,停航期间过海车辆切勿前往港口或在港口周边道路滞留。该局同时表示,延误的船票一周内仍然有效,建议出岛小客车司机先驾车到市区休息,切勿提前到港,尽量选择错峰出行。


    相关文档

版权所有©海口市商务局 主办:海口市商务局 网站地图

地址:海口市长滨路市政府第二办公区18号楼南楼  邮箱:hkswj@haikou.gov.cn  联系电话:0898-68721059

琼ICP备18004891号-2   琼公网安备 46010502000219 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