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海口市商务局>解读回应>回应关切

事关自动抓拍电动自行车违法行为!海口交警权威解答→

  • 发布日期:2023-12-10 14:30
  • 来源:海南省交通广播

12月2日起,海口启动电子监控自动抓拍驾驶电动自行车违法行为。实施成效如何?5日,记者从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了解到,两天已经自动抓拍驾驶电动自行车不佩戴头盔违法行为近2000起。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表示,会对电动自行车车主发送教育短信,若累积违法行为较多,将进行处罚,也会跟办理交管业务挂钩,进行联合惩处。海口公安交警部门对市民关心的热点问题进行了解答。

海口公安交警部门提醒,通过推出电子监控自动抓拍电动自行车违法行为的措施,目的在于让广大电动自行车驾驶员养成文明出行的意识,营造安全、畅通和文明的出行环境。广大电动自行车驾驶员要严格遵守海口市电动自行车“九个严禁”,为了自己和他人的生命安全,做到不闯红灯、不逆行、不走机动车道、正确佩戴安全头盔等规定,文明骑行,平安回家。


1问:电子监控抓拍分时段吗?

答:海口电动自行车违法行为实行24小时自动抓拍。启动自动抓拍后,即使在路面没有交警的情况下,电动自行车驾驶员同样要遵守交通法规,需佩戴好头盔,不要有闯红灯、走机动车道等违法行为。


2问:电子监控自动抓拍哪些电动自行车违法行为?

答:骑电动自行车不戴头盔、逆向行驶、闯红灯、走机动车道等。


3问:自动抓拍电动自行车违法行为如何处罚?

答:海口公安交警部门坚持教育和处罚相结合方式。针对首次违法的电动自行车驾驶员,公安交警部门会发送短信进行提醒教育,若再次被抓拍到,会通知其以线上方式进行学习,通过考试消除违法行为。若仍存在多次违法行为,公安交警会对电动自行车驾驶员进行处罚,将采取依法传唤或者上门处罚的方式。


4问:电动自行车车牌暂未“过户”,暂时掉落怎么办?

答:交警提醒,电动自行车驾驶人要及时跟卖家联系进行电动自行车“过户”;电动自行车车牌掉落的,应及时去公安交警部门补办车牌。


5问:针对故意遮挡电动自行车车牌,或者套牌的违法行为,该怎么办?

答:目前由辖区交警大队对自动抓拍到的违法行为进行人工审核,审核后再通过短信等方式让电动自行车驾驶员接受教育和进行处罚。若发现套牌、故意遮挡车牌的行为,公安交警部门将在路面执勤加强对此类违法行为的查处。


6问:目前哪些路段实施电子监控自动抓拍?

答:海口公安交警目前在市区部分路段进行电子监控自动抓拍,下一步将在全市范围内路段全面开展,让群众养成安全出行意识。


海口公安交警提示:处罚不是目的,规范才是根本,安全有序的交通秩序需要每一位交通参与者的共同努力,文明交通、绿色出行是一个城市文明程度的重要表现,希望大家都是文明交通的遵守者、参与者、践行者。

    相关文档

版权所有©海口市商务局 主办:海口市商务局 网站地图

地址:海口市长滨路市政府第二办公区18号楼南楼  邮箱:hkswj@haikou.gov.cn  联系电话:0898-68721059

琼ICP备18004891号-2   琼公网安备 46010502000219 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