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海口市商务局>解读回应>回应关切

海南进入流感流行季,这份健康科普请查收!

  • 发布日期:2023-11-26 11:15
  • 来源:海口发布

近期我省流感监测数据显示

流感病毒活动呈持续上升趋势

我省已进入流感流行季

目前流行的流感毒株

以甲型H3N2亚型为主

与全国形势保持一致


流感来袭,如何应对

这份科普速速收藏


1、流感是什么?

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是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感染病,严重危害人民群众健康。流感病毒容易变异,传播迅速,每年可引起季节性流行,在学校、托幼机构和养老院等人群聚集的场所可发生暴发疫情。


2、引起流感的罪魁祸首是?

引起流感的罪魁祸首是流感病毒,属于正粘病毒科,分为甲、乙、丙、丁(或A、B、C、D)四型。目前,引起季节性流感流行的病毒是甲型流感病毒中的H1N1、H3N2亚型及乙型流感病毒中的Victoria和Yamagata系。其中,甲型流感病毒抗原变异频繁、传染性强,是引起流感流行主要元凶。



3、流感的传播途径

主要通过感染者说话、咳嗽、打喷嚏时产生的飞沫传播,也可能通过接触污染的饮食、餐具、毛巾等间接传播,人群密集且通风不良的环境中也可能通过气溶胶传播,具有高度传染性。




4、流感的症状

主要表现为突发高热、肌肉酸痛、头痛和全身不适、咳嗽、咽痛。高危人群如老年人、基础疾病患者感染流感后可能出现并发症。肺炎是最常见的并发症,其他并发症有神经系统损伤、心脏损伤、肌炎、横纹肌溶解和脓毒性休克等。


5、哪些人容易得流感

人群对流感病毒普遍易感。人感染流感后大多数为自限性,但部分人群感染后出现严重并发症的风险较高,包括:60岁及以上老人、5岁以下儿童、孕妇以及患有基础性疾病的患者等。



6、为什么儿童更容易感染流感?

原因可能有以下几个方面:

1)学校、托幼机构为集体场所,儿童在集体场所中聚集、接触密切,一旦有流感病例,很容易就导致疾病的传播,出现更多病例;

2)儿童自然感染流感病毒或疫苗接种少,体内预存免疫弱,对流感病毒的交叉保护作用较弱;

3)儿童自身呼吸道较成人发育可能没那么健全,且自身免疫系统处于发育状态,容易受到流感等呼吸道病毒的侵袭并出现症状。



7、如何科学预防流感

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最经济、有效的措施。建议所有≥6月龄无接种禁忌的人都应接种流感疫苗。优先推荐60岁及以上老年人、6月龄至5岁儿童、孕妇、6月龄以下儿童家庭成员和看护人员、慢性病患者、医务人员,以及重点场所人群包括托幼机构、中小学校、养老机构、长期护理机构、福利院等人群聚集场所脆弱人群及员工等重点和高风险人群及时接种流感疫苗。由于流感病毒容易变异,每年流行的毒株可能会有不同,每年的疫苗组分也会有相应的调整。另外,接种疫苗后产生的保护性抗体效果会随着时间推移而减弱,所以推荐每年接种流感疫苗,才能获得持久的免疫力。

保持健康生活习惯。规律作息,充足睡眠,健康饮食,适量运动。

保持良好卫生习惯。戴口罩,勤洗手,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毛巾等遮住口鼻,经常开窗通风,加强空气流通。流感流行季节尽量减少去人群密集、通风不良的场所。

出现流感样症状,应居家休息,进行健康观察。不带病上班、上课,接触家庭成员时戴口罩,减少疾病传播。如果病情加重,需及时去医院就诊,患者及陪护人员要戴口罩,避免交叉感染。



    相关文档

版权所有©海口市商务局 主办:海口市商务局 网站地图

地址:海口市长滨路市政府第二办公区18号楼南楼  邮箱:hkswj@haikou.gov.cn  联系电话:0898-68721059

琼ICP备18004891号-2   琼公网安备 46010502000219 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