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海口市商务局>解读回应>回应关切

警方发布“防骗指南” 开学季防骗莫大意

  • 发布日期:2020-09-08 18:38
  • 来源:海口日报
海口日报9月7日讯 记者从市公安局了解到,开学季省内各大高校陆续迎来返校生,海口警方为大一新生和家长发出“防骗指南”,提醒他们谨防骗局,避免上当受骗。
电信网络诈骗层出不穷,大学生成为诈骗团伙的重点针对对象。校园贷、套路贷屡禁不止,微信诈骗、短信诈骗不断翻新,让许多刚进入大学的新生防不胜防。
一般常见的诈骗类型有涉及出行的机票、火车票改签骗局。不法分子以“航班、列车因防控疫情、故障等被取消,办理退改签可获赔”为借口,或以“受疫情影响,快递滞留补偿”等为由,诱导受害人点击虚假网址,要求提供验证码等信息,进而盗取受害人银行卡中资金。谎称提供上学资助费用的诈骗也需警惕,骗子常冒充民政、教育等部门工作人员,向受害人打电话、发短信,谎称可以领取助学金,要其提供银行卡号,然后以到账查询为由,指令其在自动取款机上操作,将钱转走。大一新生在校内生活还需警惕刷单、租号等诈骗,骗子通常以在某些APP上帮助刷单挣钱需要垫付本金或加盟刷单团队需要收取押金为由,要求受害人向其银行账户内汇款,在收到钱款后随即删除受害人联系方式并玩起失踪。
同时,家长也要擦亮眼睛。骗子常以学校老师等身份要求学生家长尽快将本学期学费打到学校财务账户(即骗子的个人账户)上,并声称如不及时缴费将影响学生的正常学习生活;谎称孩子住院,急需医疗费,在家长慌乱的情况下,引诱其到银行转账汇款。警方提醒,家长收到短信时要第一时间和学校或孩子本人确认,不要轻易汇款或点击不明链接,防止造成财产损失或个人信息被窃取。
    相关文档

版权所有©海口市商务局 主办:海口市商务局 网站地图

地址:海口市长滨路市政府第二办公区18号楼南楼  邮箱:hkswj@haikou.gov.cn  联系电话:0898-68721059

琼ICP备18004891号-2   琼公网安备 46010502000219 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43